HI~I'm Spica

原本今天跟Virgo約定寫韓國旅行的食物篇, 可是因為這次我看的一部電影對我來說感覺很深刻,

而且今天是韓國的顯忠日(殉國先烈紀念日), 因此我先公開我的感想~之後在公開我們韓國旅行的食物篇!

 

韓國, 或者是朝鮮, 是地球上唯一的分斷國家.

其實這對韓國電影跟電視劇的影響非常大.

很多台灣人知道的'實尾島風雲(原名實尾島)', '太極旗', 還有'南男北女'(南男北女-韓文的成語, 表示南部的男人較帥, 北部的女人較漂亮的意思)

'韓半島', '雙重間諜(原名二重間諜)', '魚(原名Shiri)', '共同警備區域JSA', 甚至去年的'IRIS'也跟北朝鮮有關系.

我最喜歡的電視劇'首爾1945'也描述了1930年代到韓國戰爭時的情況.

這些作品, 就是若沒有分斷就不會有的. 而且非常依靠我們的民族感性. 可是~ 還是讓我們非常心痛的^^;

 

Spica的親戚目前跟北朝鮮沒有關係, 但是有些朋友們的祖父母是以前從平安道(平壤那邊的)過來的, 而且聽說外家在200年以前也住在平安道.

目前南韓人口的1/8有北朝鮮的緣故. 反正身為韓族的我~ 一想這些事情就會有眼淚:)

台灣的朋友們也知道近10年很多人離開北朝鮮吧. 有時候南韓的親戚們雇用專門仲介人來幫他們離開北朝鮮, 有時候因為他們有生活苦而離開北朝鮮.

在中國, 所謂的'脫北者' 只能做的是非法工作, 還是進去外國公館之後要求韓國行.

在延吉等滿州地方北朝鮮脫北者的情況非常慘, 有時候被中國人賣掉, 有時候被逼做性貿易.

被中國公安攔住之後會被北送, 結果更慘.

對他們來說唯一的希望就是-韓國行.

等千辛萬苦之後成功來南韓的他們的, 就是南韓的異質的社會, 拜金主義, 他們所說的資本主義美帝(美國帝國主義)風, 還有不同的習慣~不同的方言~人家的歧視.

 

我今天想寫的就是, 描述在以北訂婚的情侶的錯過的愛情的一部片-國境之南(2006).

車勝元, 曹依珍, 沈相君扮演的~  金銑祜(車勝元), 李蓮花(曹依珍), 徐璟珠(沈相君)

 

국경지남1.png

金銑祜是平壤人. 因為朝鮮雖然說共產主義國家的人民都平等, 可是實際上並不是.

因為他祖父在韓戰時有戰死, 因此得到了比較高的地位, 可以受到比較好的教育.

目前他在平壤的樂團工作!

但是有一天他爸收到了一封信, 就是從南韓來的, 裡面的內容就是...他祖父還在活著.

 

국경지남2.png

看起來首爾的戰爭紀念館差不多的平壤的...甚麼? (我不知道-_-)

反正紀念祖國解放戰爭的.

北韓叫韓國戰爭祖國解放戰爭. 南韓都說這是北侵的, 真的是這樣子的嗎...? 無法明白的事件.

 

 국경지남3.png

今天的女主角登場了! 李蓮花在跟小朋友說明'祖國解放戰爭'的激烈的戰鬥:)

 

국경지남4.png

在那麼嚴肅的場所裡還在勾引女友的金銑祜.

這部電影本來想在平壤攝影(那時候南北關係真好), 可是他們的主角就是脫北者, 因此朝鮮政府沒有許可:(

反正看來在世界最隱藏的國家裡還有人情!

我比較神奇的是~他門都是南韓人, 穿北韓的衣服就完全無法區別他們是哪裡人!

搞不好我裝北韓人也很像^^ (就好笑拉) 難怪前年在台灣的總統府前警察問我是北韓人還是南韓人>_<

同一個民族~長的差不多就是很自然的, 怎麼會走到目前的狀況.

 

 국경지남5.png

哈哈, 這裡我要介紹平壤最有名的美食~

平壤冷麵!

在北京可以吃, 在上海也有~ 在延吉也可以去北韓政府直營的餐廳~!!

如果台灣的朋友們有機會去大陸, 我建議你們一定要吃^^

跟你們所想像的韓式口感不同...吧?(可惜我沒有去過中國)

他們在平壤市中區域的玉流館吃冷麵, 阿...我們統一時阿, 我最想做的事情第一個就是去那邊吃冷麵!

有那麼有名嗎?? 是的!^^ 不知道平壤玉流館的人不算韓族! (很誇張 哈哈)

 

北韓阿, 雖然是個秘密的國家~但是對愛情表現方面還是非常土俗的! ^^(不是不好的意思)

若把南韓描述成'化妝美人'的話..我覺得北韓式自然美人. (這並不是讚揚的!!哈-韓國的法律-國家保安法上我們不能讚揚反國家團體. 目前南北還在停戰狀態, 對南韓來說最大的反國歌團體就是~北朝鮮勞動黨)

 

 국경지남6.png

可是...他們家跟南朝鮮交換信封的事被保衛部發現了.

他們決定去他們無知的南朝鮮...只靠南朝鮮的祖父...

不管失敗脫北或者是被保衛部攔住一樣會死掉! 因此他們決心拉!

金銑祜旁邊的他姐姐的上衣上有小小的Brooch 上面有金日成的相片!

 

 국경지남7.png

這叫甚麼呢?

革命歌劇你們聽說過嗎..? 大部分的內容就是金日成跟金正日的偶像化, 描述他們的革命業績, 某些部分描述他們對抗美國帝國主義勢力的.

他們的理想真的有錯嗎..? 我不這麼想.

解放之後南韓失敗了親日派清掃, 也失敗了土地分配. 反而北韓把日本人留下來的赤產家屋給民眾, 也除去了大地主.

誰錯誰沒錯, 從目前的結果來看的話就沒有用. 因為像現在的北韓獨裁是韓戰時開始的.

目前...只是在我們心裡成為一個傷痕.

 

 국경지남8.png

在朝鮮他做的最後一次的演奏

 

 국경지남9.png

結束了...

국경지남10.png

他跟蓮花說一起去..他說他的祖父是在南朝鮮的有名的資本家, 像現代集團的鄭周永一樣.

我只遇過北側同胞一兩次而已, 反正南北關係不錯時他投資了不少.

因為...鄭周永的故鄉就是在目前的北韓. 在平壤有柳京鄭周永體育館. 2004年開當時1千多個南韓人去那邊參觀了-

當時都認為統一不是遙遠的而是遲早就會發生的.

反正~連花然而因為擔心他父母, 所以就拜託他去南朝鮮之後派人. 他們要準備隨時離開北朝鮮.

 

他們離別的畫面無法上傳! 因為太難過TAT 怎麼知道這是幸福的結束ㄛ!

 

 국경지남11.png

我比較失望的就是他們省略了不少個脫北時的難關.

其實因為他們是平壤住民, 所以生活不是那麼貧窮. 為了生活脫北的人民的生活更可怕.

反正他們很順利地渡鴨綠江(朝中邊境).

脫北之後的中國..就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其實不少個北韓人民在中國大陸, 今天有10個被中國公安攔住, 之後被北送.

對韓國來說脫北者的問題就是- 當面的真實.

 

 국경지남12.png

在中國看電視得他們嚇一跳拉!因為電視裡有(對他們來說算是)脫光光的女人!

在朝鮮這算資本主義頹廢物! 反正他們看是想以後的生活也不會很簡單.

 

 국경지남13.png

中國公安襲擊時他們要離開這裡...

 

 국경지남14.png

因為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的壓力不少, 去外國大使館要求韓國行的話中國只好以推放的方式來把他們送到韓國.

所以駐中的各國大使館的警備非常森嚴. 在中國算非法停留者的他們衣服已經髒髒的, 反正為了南朝鮮的幸福的生活他們終算成功了!

 

可是...理念不同分開了60年的南朝鮮...

真的跟他們想像的一樣會吃到飽的樂園嗎...?

 

 국경지나15.png

等著他們的祖父已經過世了

在南韓的親戚們沒有再出現.

 

 국경지남16.png

半島的南邊, 就是國境之南..

聖誕節就非常華麗.

 

 국경지남17.png

南朝鮮, 而是南韓- 還是對他來說是個異質的空間.

我開始想像, 統一之後的社會葛藤非常嚴重.

在北韓的履歷~ 在國境之南都沒有用.

 

 국경지남18.png

看到美女出演的廣告就想蓮花@@!

然後開始回想以前他追她的時候.

 

 국경지남19.png

在地鐵看上蓮花的銑祜, 你看他的個性無法當直射砲!

 

 국경지남20.png

不覺他不見了!

(平壤地鐵榮光站的出口, 我覺得平壤的夜景非常美!! 有不同的特色拉!

 聽說他們做的攝影地幾乎都跟實際的平壤一樣!)

 국경지남21.png

韓國政府為了脫北者的順利適應南韓生活, 支援不少的資金.

他為了把蓮花帶來拜託仲介人, 把他的支援金都花光了! 結果他被欺騙了.

국경지남22.png

沒有錢的他為了賺錢白天從事外送服務.

 

 국경지남23.png

黑夜做夜店服務生.

好笑的是他的外號就是金正日, 旁邊的老人就跟他說

'如果你是金正日, 我是George Bush(美國前總統)'= =

 

 국경지남24.png

周末去教會堂懇證. 因為韓國的基督教勢力非常強, 資金力也很強!

他不會忘記教會的關係者們給他酬勞時跟他們說'我不是為了錢的. 我宣傳耶穌的言行時非常高興'

這場面諷刺韓國基督教的目前的情形.

而且..對在北韓一直鍛鍊很誇張地說朝鮮勞動黨的他來說, 這算容易到不用說話.

 

可是....看到他很辛苦的樣子的他姐姐有一天跟他說

'蓮花結婚了.....'

 

 국경지남25.png

被衝擊的他走自由路.

自由路在哪裡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條路! 這樣走一走, 我們會到停戰線.

 국경지남26.png

臨津江北邊, 所以在照片的前面就是北韓.

在瞭望台他只能坐著...想去還無法去的國境之北.

 

 국경지남27.png

有在看著他的形態的女人了! 他就是徐璟珠. 原來他們是外送服務生跟老闆的關係.

後來璟珠喜歡上他! 天啊

斷念對蓮花的愛情的男主角(我覺得他是個壞蛋! 沒有意志!)...慢慢的開始打開他的心裡. 

 

 국경지남28.png

他們家人在唱北韓歌曲'반갑습니다(認識你很高興)'

他家人開了北韓料理餐廳, 受到了滿多的歡迎!

 국경지남29.png

還有...璟珠跟壞蛋結婚了!

有一天璟珠看了快報! 就是230個脫北者來了韓國!

 국경지남30.png

無法想像他會來南韓...

壞蛋問蓮花不是有結婚. 蓮花回答訂婚了, 可是因為想他就無法結婚了.

放棄這麼純粹的女人的壞蛋. 我揍你!

聽到了蓮花的說明的壞蛋, 無法說出來他有結婚.

 

 국경지남31.png

在首爾廣場蓮花跟他說'首爾空氣真不好'

當然阿, -_- 我開始住在首爾的2006年當時我的喉嚨就很痛拉-_-

 

 국경지남32.png

在Mcdonald's蓮花說"來了美帝的國家, 要適應美帝的飲食對吧!" 哈哈

壞蛋說要Refill可樂. 蓮花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表示南北的語言差異越來越大.

 

那時候璟珠剛好傳簡訊! 就請他回家時買綠茶冰淇淋. 看到了手機的蓮花就很神奇嘛!

哈哈壞蛋堂皇的表情真好笑.

 국경지남33.png

後來他們去遊樂園! 以前在平壤約會時的畫面..

 

 국경지남34.png

現在在首爾約會的他們..

 

但是真實不能永遠隱藏...

 

 국경지남35.png

在脫北者教育中心吃飯的蓮花聽到了' 平壤~' (上面的平壤燒酒真好喝TAT)

電視上就...看到了壞蛋跟璟珠!...(介紹他們開的北韓料理餐廳)

 국경지남36.png

壞蛋, 你還敢說你愛他嗎? !

 국경지남37.png

可憐的蓮花. 你在平壤跟更好的男人是最好的, 怎麼會認識那樣子的壞蛋!

 국경지남38.png

後來壞蛋說他忘掉了以北的事情, 所以蓮花也不用想他.

可是這不是壞蛋的真心...

 

 국경지남39.png

蓮花的口音就是平安道口音.

一般南韓人聽不出來他是從北韓的哪裡來, 所以就問他他是不是從延邊來的.

在韓國生活對脫北者來說, 算很辛苦.

他後來想平壤冷麵, 去了壞蛋的餐廳. 看到了徐璟珠...就離開了.

 국경지남40.png

瘋狂的壞蛋後來跟蓮花說他們兩個離開南韓. 除了南北韓甚麼地方都OK.

可是已經看到璟珠的蓮花會做讓一個家庭破壞的事嗎? 哈

完全不考慮蓮花的至高至純的愛情的壞蛋!

 

 국경지남41.png

隔天早上他起來之後蓮花已經不在了.

只有她做的早餐... 在甚麼地方都無法找她...

국경지남42.png

很久之後他跟璟珠生了小孩. 他的一歲生日!

국경지남43.png

在照相館看到了蓮花的結婚照片...

他好朋友的照相館老闆跟他說, 看得出來同鄉人嗎? 你們認識嗎?

他說阿...不是

結果聽說蓮花跟脫北者教育中心的警察結婚..

 

如果阿, 他門兩個開始了愛情的逃避(意思:私奔)的話, 對其他家人跟徐璟珠來說是個悲慘的結局

可是對主角跟我們來說是個幸福的結局. 這不算影片吧=_=! 因為沒有導演的意圖.

 

很多人覺得南北問題目前只是軍事上的, 可是戰爭的痕跡還一直鬧著國境之南, 也在鬧著國境之北.

不管怎麼樣. 這樣子的歷史不能再反復. 

 

最後, 我介紹很有趣的劇中蓮花跟銑祜說的一句話. 就是~

 

선호동지와 나 사이에 산이 있어야 곡사포를 쏘지 그러면 이렇게 마주보고 있는데 직사포를 쏘지 곡사포를 쏘갔슈?

(文化語(北朝鮮的標準語)銑祜同志跟我之間有山時才射曲射砲, 反而我們互相對面要射直射跑才對, 還要射曲射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的異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