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Virgo

台灣在韓國的留學生寫的

 

[隨筆] 臺灣外交部譴責北韓,跟我無關?為臺灣多想想吧。

 

Ernie Han Yang 寫於 2010年11月25日 9:53 (已徵求本人同意轉貼)
 
 

話說最近兩韓冒火花的事情,看網路新聞的朋友會發現,以下兩個狀況:

1. 很多人對「兩韓開戰」的新聞按「高興」

2. 很多人對「外交部譴責北韓」的新聞按「無聊」

 

一是無謂的反韓情緒無限上綱,二是覺得北韓干臺灣屁事,國際觀完全沒概念。

1'.若同樣分裂的台海兩岸打起來,你還會按「高興」嗎?

2'.若這時南韓外交部譴責中國打臺灣,你還會按「無聊」嗎?

還有人在臉書、部落格上說北韓加油?什麼心態!

為什麼要用幸災樂禍的方式去看待戰爭?真的是很變態!

 

臺灣外交部會站在南韓這邊,不是沒有原因。

臺灣現在最憂心的假想國,排第一名不是別人,正是中國。

中國雖然每次對兩韓發言都很含蓄,但不難看得出來是和北韓稱兄道弟;

如果這時臺灣不表明支持,那之後臺灣發生事情,誰來支持臺灣?

 

不說不知道,臺灣往年來和日本的紛爭,

南韓都是站在臺灣這邊,為臺灣說話、譴責日本。

正好為臺灣佔大部分的親日派做解套。

只是臺灣新聞媒體選擇性不報,只因為沒有爆點,沒有收視率。

 

同時,外交部這麼做,也是在為反韓情緒對韓國的影響進行滅火。

這不是單純的「選邊站」,而是更長遠更廣闊的思考。

 

臺灣、日本、南韓、北韓、中國,這五角政治關係,

會發現東亞的政治平衡是令人哭笑不得的又愛又恨。

臺灣和韓國斷交後,不斷地在經濟、文化上試圖重修舊好,誰希望這毀於一旦?

 

我不支持有爭議的跆拳道判決,也沒有在迷整容複製人進攻的明星,

但我認為,在臺灣現在的情勢下,少樹立敵人比少個朋友來得強。

現在當事人都出來說話,感謝韓國教練,反韓情緒該適可而止了。

剩下的就交給相關單位去處理,而我們要做的,支持選手和相關單位就行了。

(臺灣鄉民做的大便旗還上韓國新聞、說自己是狗的言論被到處轉貼,有夠丟臉。)

拒買韓國貨的朋友,請以愛用國貨來替代,對臺灣會更有幫助。

那台被憤怒店主砸爛的三星螢幕,裡面還有不少臺灣OEM零件。

 

臺灣在到1992年為止,做給韓國的人情,不是用不完的!

不要以為有做人情給對方,對方就會任你打任你罵。

不是說不給罵,罵也要有個程度,燒國旗是非常嚴重的指控,臺灣卻由候選人拿來造勢燒著玩。

中華民國幫助大韓民國獨立,這麼大一個人情,為什麼要用在無謂的反韓情緒上?

 

跟情侶分手後,要選擇一哭二鬧三上吊,還是把自己整理好讓對方回頭羨慕,聰明人都知道怎麼做。

 

現在韓國是臺灣的貿易國前五名,而臺灣還沉醉在已經作古的臺灣奇蹟驕傲裡。

臺灣拒買韓貨,對韓國來說不痛不癢;但讓韓國發動拒買臺灣貨?等挫賽吧。

☆☆

Virgo在韓國 

2010.11.23關於楊淑君的報導

楊淑君:真的不是韓國人的錯

 

  • 2010-11-22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      在亞運遭判失格的中華跆拳道選手楊淑君今晚說,現在心裡想到那件事還是很激動,「真的不是韓國人的錯」,盼大家理性對待;是否征戰2012奧運,要等心情恢復與家人討論後再說。

     

         整起事件已成為選舉焦點,楊淑君呼籲,「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是兩碼事,不要混為一談;現在正逢選舉期間,不要把政治跟體育混在一起。」她並說,還有許多選手在亞運打拚,希望大家為他們加油。

     

         廣州亞運中華代表隊跆拳道、撞球及羽球等選手晚間凱旋歸國,遭判失格的楊淑君等受到高規格待遇,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前往接機,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在行政院接見代表隊一行。

     

         楊淑君受訪時表示,回到台灣看到許多支持民眾,她很感動,也感謝政府、體委會、教練團等協助,用心幫她爭取權益。她現在最想做的事是回家和家人聊聊。

     

         她出示民眾特別製作的「正義金牌」表示,在她受到挫折時,感受到人情溫暖,很高興。至於男友教練劉聰達是否求婚?楊淑君說,現在談的是跆拳道,求婚的事等這件事結束後再說。

     

         被問到是否求婚,劉聰達說,這只是開玩笑,因為楊淑君練習很辛苦,他作夢都夢到楊淑君得金牌,便問總教練該怎麼辦?總教練就說,求婚啊!

     

         被問到有民眾去韓國學校丟雞蛋,楊淑君希望民眾理性對待,她說,中華代表隊也有韓國籍教練,這段期間韓籍教練帶他們也很辛苦;因為世跆盟與亞跆盟主席剛好都是韓國人,大家可能會把這件事聯想在一起,她要鄭重說明「真的不是韓國人的錯」,希望大家理性對待。

     

      是否征戰2012年奧運,她說,她遭遇不公平對待,心情還很沉重,希望大家給她一點時間,等恢復與調適心情,並和家人、教練討論之後,再回答這個問題。

     

         至於之後打算,楊淑君表示,如果沒有繼續比賽,她擔心未來有沒有穩定工作,「穩定」這2字很重要,不過,很感謝政府承諾願協助。

     

         楊淑君表示,她原本的計畫是得金牌後,去大學任教,不過這件事打亂了原本規劃;現在心裡想到那件事,還是很激動,她一直跟自己說要堅強、加油。991122 

     

    楊淑君淚灑場上的影片我當時在韓國看的,心都糾痛成一結。這件事情除了顯示出我們在國際舞台上的弱勢之外,更看到許多不理性的民眾只為了排韓而排韓。

    什麼叫韓裔菲律賓人…就是裁判是菲律賓人。大家看見「韓」就是像看到關鍵字一樣。

    另外

    亞跆盟由南韓籍主席李大淳指派伊朗泰國黎巴嫩三位技術委員擔任調查會議代表,並請來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中華跆協理事長陳建平及楊淑君三人出席調查會議。

     

    三位技術代表開門見山表示:「我們都不是南韓人。」

    陳建平會後轉述表示,亞跆盟的三位非南韓籍委員,在會議中,已因為亞跆盟官網上刊登「中華台北有令人震驚的欺騙行徑」新聞稿,向中華隊道歉(Sorry),並表示已移除新聞稿。

     

    但是一些不理智的台灣人還是正在為了排韓而排韓。

     

    我突然想起耶穌受難記-最後的激情中,耶穌被鞭打前的審判~有特定人士專門慫恿群眾讓耶穌莫須有的罪比強姦殺人犯還重。

     

    昨天從Spica那裡聽來…有一對已經訂婚的台韓異國戀情侶,因為楊淑君的事件…台灣男生劈頭要他韓藉的未婚妻向台灣人道歉。他的未婚妻嚇一跳,這關她什麼事。後來他們就分手了。

     

    目前許多要來台灣旅遊的韓國人,都取消行程。甚至有旅遊業者開出到台北機票半價。我在韓國的地鐵看到台灣花博的廣告還興奮的特別拍照,想不到這次的事件沒有韓國人想來台灣了。這已經影響到我們的觀光業! 

    031.JPG 

     我在韓國聽見台灣人蛋洗學校、打韓國人、對韓國餐廳噴漆、燒韓國國旗、不賣韓貨、不買韓貨…等等。

    知道LG、三星的東西內部零件有台灣製造的嗎!我現在可以告訴你~有!

    所以當自認在愛台灣不用韓貨時,基本上也是讓台灣產業沒賺頭。

     

    難道台灣能在國際立足點只有體育嗎?之前我說過,韓國人原本對台灣人沒有什麼看法,但是台灣人製造假想敵,因排韓而排韓的行為…已經嚴重的破壞國際觀感。

     

    你們有沒有想過,在韓國辛苦的台灣遊子一手建立好的外交關係,已經被無知的民眾打壞了!再者,你們沒有想過…也許是你身邊的人或朋友的小孩在韓國,可能未來因為關係惡化被人丟雞蛋被打!?

     

    再加上我又聯想到歷史上「猶太人跟狗不准進入商店」…

     

    韓國人的小孩就不是小孩,所以蛋洗學校!?(不少都是台韓混血兒)台灣人不是最有同情心嗎!若是多年前邱小妹妹的人球事件變成是韓國小妹妹在台灣變人球…我想態度會差個十萬八千里。

    台灣的某黨候選人又燒韓國國旗,試問…如果某國因為台灣國際賽事…焚燒台灣國旗…會開心嗎?有網友說不燒的話對方才不知道自己火大!我們的禮儀之邦到哪去?在我看來只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罷了!政治作秀為了選舉,為當選不擇手段,刻意的「順應民意」這種人才是最可怕的!

       

    將心比心吧!台灣人!自以為愛國的行為真的在破壞自己國家的形象!

    那楊淑君都已經站出來說不關韓國人的事…砸雞蛋的、打韓國人的、亂噴漆的、燒國旗的,你們是不是要為你們自己的所做所為道歉!

     

    我聽過太多關於討厭韓國人的理由,但這一些對我來說,根本是微不足道。

    韓國沒有把飛彈對準台灣、韓國沒有侵略過台灣、韓國人沒有對我們抄家滅族…也沒有姦殺你的朋友親戚姐妹…

    所有對韓國的指控…都沒有台灣曾受過的傷害嚴重。

     

    這是一個台灣在韓國求學的遊子所寫:

    悲哀的反韓情緒

    陳  妤寫於 2010年11月22日 19:08(已徵求本人同意轉貼)

    " 我是台灣人!"

    在韓國讀書 我最引以為傲的一句話 就是這一句話

    但是我沒想到

    現在要開口說這句話  變得好困難 好羞恥

    走到學校 我的朋友問我 台灣人為什麼要燒太極旗?

    我只能跟她說 我替那些不理性的台灣人跟你們道歉

     

    韓國爸爸問我 台灣人到底為什麼那麼討厭韓國?

    從以前 我的韓國朋友 韓國家人都會幫我說話

    當我說我是台灣人時 有人會說~喔~~請問是中國嗎?

    在我開口已前 他們已經幫我說 不~她不是中國人!她是台灣人

    韓國爸爸說 他很喜歡台灣 很多韓國人也很愛台灣

    韓國人恨日本 不喜歡中國 但是很喜歡台灣

    但是今天發生這件事 每個人都問我: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討厭韓國?

    "......呃....因為台灣之前新聞報導說...韓國人都說孔子是韓國人....."

    如果你到韓國來 隨便抓一個韓國人問他 請問孔子是哪裡人? 他們一定會說是中國人 你在跟他說 但是台灣媒體報導 韓國人都說孔子是韓國人

    事實是: 之前有一個韓國學者研究出 孔子有可能是韓國人

    關於這件事 韓國沒有多少人知道 韓國人更不知道的是 這件事被台灣媒體放大

    並且加油添醋 造成國內反韓情緒

     

    韓國爸爸說:"就因為這樣?"

    "......呃...因為這次比賽 那個裁判是韓國人 他讓台灣人失去比賽資格....."

    是裁判的錯?還是一整個大韓民國的錯?

    韓國爸爸說:"那個裁判真得很過分 他不應該在比賽完以後才判道具不合格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韓國人都討厭台灣 所以故意讓她失去資格的 為什麼台灣人要燒我們的國旗呢?"

    ''嗯....我想那些人可能太激動了吧...但是我想應該只有一部分的人很不理智才會做這件事吧.....燒國旗的是不是只有一個人?"我小心翼翼的問

    韓國爸爸說"韓國新聞報導出來 有一個人代表燒國旗 旁邊圍了一大群人 現在應該全台灣都很討厭韓國吧? 但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 台灣人被日本統治 但是還是很喜歡日本 但是卻把這件事放大成是全韓國人民的錯 在燒國旗以前 韓國人都知道台灣的好 made in china不買 但是台灣電腦 台灣手機在韓國很受歡迎以前因為政治的關係 我們跟大陸建交 所以才這麼討厭我們吧?"

     

    ".....呃...這件事好像沒有人那麼在意 因為台灣媒體的關係 韓國的形象在台灣越來越差 他們好像覺得韓國人什麼都覺得是自己的 才很討厭的關係吧"

     

    韓國爸爸說:"以前台灣跟大陸日本吵架的時候 韓國人都會幫台灣人加油的 但我真的不知道台灣人這麼討厭韓國 如果台灣記者報導說全韓國都認為孔子是韓國人那件事被韓國人知道的話 韓國人應該會從那時候開始不喜歡台灣吧 現在燒國旗這件事影響比較大 照情勢下去台灣跟韓國的關係會越來越差的"

     

    我只能跟韓國爸爸說"為這件事 身為台灣留學生 我很想做一些什麼來挽救 但是我也只能在facebook上貼文...."

     

    我說"現在在台灣的韓國留學生 連走在路上都要小心 但我在韓國 卻沒有人指責我什麼 我除了道歉以外 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 連開口說我是台灣人的勇氣都沒有了 我覺得很丟臉"

     

    韓國朋友都笑著跟我說 你幹嘛道歉 國旗也不是你燒的 只是不敢去台灣玩就是了^_^

     

    朋友貼文 翻譯起來 真的是很心痛:

    最近因為跆拳道的關係反韓情緒很激昂 韓國報紙, 新聞上都造成很大的轟動

    每次我只要看到報導就會想起你 只要一想到韓國被討厭這件事 我的心真的好痛ㅠ 我很想去台灣做短期旅行 多虧了妳讓我感覺到台灣人的親切 所以我才會這麼難過吧 ㅠㅠ 希望你不要討厭韓國ㅠㅠㅠㅠㅠㅠㅠ

     

    那些燒韓國國旗 踩韓國泡麵得非理性台灣人 做了這件事好處在哪裡?

    你們讓台灣丟臉丟很大 這不是愛國 你們讓台灣人在國際上丟臉 讓台韓關係變得緊張 等到有一天 韓國人燒台灣國旗 我們這些留學生在韓國被人丟雞蛋 你們才會痛快是嗎? 悲哀的是 人家沒有你們那麼幼稚啊 台灣在中國比賽 國旗不被承認 都是韓國人在幫我們說話 我想那些人想愛台灣的心應該也漸漸消失了吧 醒醒吧 如果真的愛台灣 想一想應該要怎麼做 台灣媒體 背後煽動反韓情緒難道沒有目的? 我想就是愚蠢沒讀什麼書的人才會上這個當吧....

    ★☆

     台灣人要做的是理性的訴求,以及我們該如何多方面發展在國際上立足,而不單靠體育方面。

    我對台灣這小小的地方…卻可以製造那麼大的紛亂感到難過…到底是我們的政治出了問題還是媒體出了問題。或是台灣人民一直無法團結,只有在體育才會團結起來!?

    我很愛台灣,但是心也很受傷!

    Spica的爸爸也知道台灣發生這件事,很擔心Spica來台灣的安危。我覺得為不理智的台灣人所做所為非常的感到抱歉。

     

    ☆★☆★

    2010.10.26

    這兩天跟Spica講電話時,他告訴我韓國新聞上說有一個台灣人,在韓國跟台灣的洲際盃棒球賽時,拿著大海報上面寫著"彈射天安鑑……"。

    當然這引起韓國網友們的群憤。有韓國網友說:如果當初921大地震時…也有外國人嘲笑心情如何!?

    (韓國人會看漢字的人不少!寫這樣以為他們看不懂嗎!再笨也有會中文的韓國人)

    Spica又說當球場上棒球選手跟伙伴用韓文說"花一停"(加油)時,另一個台灣人很大聲的用台語說:共三小Spica問我是什麼意思時,我真的覺得…有點丟臉!

     

     4月份我去一趟韓國,關於天安鑑的事件,每天新聞都在報(報了1~2個月),看著等待遺體的家屬悲慟的哭了,急著想找到孩子!奇蹟破滅了!屍體也泡腫變形了~完全就是父母親對於自己死去的孩子在痛哭!

    舉國上下都哀悼著,回台灣後,台灣媒體也報導了天安鑑的新聞,在奇摩投票中"高興"是最多的。我很心寒這些投高興的網友們怎麼變得如此猙獰,台灣人何時變得那麼可惡又可憎!

    難道死別人家就要高興嗎?!

    坐好板凳等南北韓開戰,死都死別人家的最好!是嗎?! 

     

     

    在這次蘇花公路坍塌~~大家不也是充滿的難過跟哀悼,不時關注開挖動態。一有發現屍塊或物品,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心也糾結一團。

    光是一個白目學生在網路上發表先行颱風宜蘭人死多一點、報應天譴的言論,就被人肉搜尋!(謝謝網友指正~我的疏忽)

     

    如果在哀悽時刻,有外國人嘲笑說我們台灣人死多一點吧!難道不會引起公憤嗎!228事件若是有外國人拿出來說嘴你們會開心嗎?

    如果我們在國外參加比賽,應援團的人用海報寫蘇花公路坍塌吧!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又何感想!

    既然會生氣,那我們為什麼因為他們是韓國人,在球賽時提起彈射天安鑑?!

    這對韓國人來說是一個很沉重的傷痛呀!

     

    通常人與人的互動是互相的。先釋出善意,對方也會感受到善意後回應。

    台灣因為種種小原因不喜歡韓國,一般的韓國民眾對台灣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跟想法。

    但如果要用這種惡性方式,以後有可能會產生惡性循環。

    原本一般的韓國人沒有不喜歡台灣人,我們先釋出的惡意、敵意將導致雙方惡化。

     

    Spica以前在台灣生活一年中,曾因為他是韓國人,遭受到台灣阿伯做出動作上的猥褻以及漫罵的屈辱

    他忍下來了!因為不想讓對方說出韓國人就是怎樣怎樣怎樣…

    每次出現在台灣的韓國負面新聞,在台灣求學的韓國朋友…就被部分台灣的好朋友罵韓狗~

    原來雙面功夫了得~是吧!平常當朋友,有問題翻臉跟翻書一樣。發生什麼事~他們根本什麼也不知道!

    甚至先前的跆拳道事件,我的朋友不分明理的漫罵…說什麼…韓國人就用卑鄙手段,要韓國人道歉。

    可知道~~Spica他還真的在電話上~要我幫他跟我的朋友說對不起。

    這是什麼道理!

    如果是你們,會因為發生體育的狀況,代替別人說對不起嗎?

    三字經會先罵出來吧!

    只因為他們是韓國人就應該要承受這一切嗎!

    因為是韓國人就要被放大看!

     

    我也看過影片,鄭大為教練以及其他的裁判並沒有判錯。我跟很多不同國家待過的朋友討論過影片~大家的反應跟我差不多。

    一方面我也有認識跆拳道教練的朋友,關於這方面也聽很多,畢竟跆拳圈內也不大。為什麼鄭大為當下判斷與其他教練一致,就要被官員罵!還被人肉搜尋,只因為不順應民意!

    跆拳協會居然以"言論不當"來停權鄭大為教練的資格,這是不公平的。鄭大為教練也是先行推廣跆拳有功之人,可以用"言論不當"的理由讓他沒有飯吃。那先行討論裁判不公的事卻未被提起!不是很可笑嗎!

    http://blog.chinatimes.com/glenda/archive/2010/05/13/499226.html

    ↑我支持羅珮瑩小姐

     

     

    Spica曾經問我台灣人為什麼要討厭韓國人?

    韓國沒有侵略攻打台灣過、沒有屠殺台灣人過、也是最後一個才跟台灣斷交的國家呀!

    說真的我也答不上來。但是我對Spica有很深的抱歉,身為我是台灣人!

    台灣人呀!將心比心吧!

     有時你們自以為愛台灣的行為,其實是傷害他國對台灣觀感!

     

    ☆★☆★

    純粹我的感慨生氣以及失落感,不開放回應

    Spica要準備考試還要臨時飛往成都代替學校交流及翻譯…

    祝Spica一切順利、平安。 

     

    相關其他:Spica改變我對韓國人的印象獻給有智慧的台灣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的異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