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JPG

I am Virgo    ↑Spica 在史前博物館

有很多族的原住民住在台東,Spica對原住民的文化很有興趣,也願意學我們原住民的語言,甚至他還會說一兩句唷!這次的旅程我安排去史前博物館及卑南文化公園。不像原住民的Virgo卻是排行第13-撒奇萊雅族的同胞。心中一直有遺憾,我不會講母語…媽媽也不太會說撒奇萊雅語,因為阿美族語說得比較多。Spica很擔心原住民語言的失傳,這將是一大損失…

 

我們買了套票  卑南文化公園-卑南遺址+史前博物館的票有便宜唷!

 

124.JPG 

這是以前卑南的先民用石頭所造的棺木。

 

 

126.JPG 

猜猜這是什麼用途??這有2種推測,1可能穀倉架高用石輪套在支撐柱上做為防鼠版、2石輪套在支撐柱底做為基石。

 

 

128.JPG 

這一大石塊有凹糟被推測為1可能是餵大型豬隻的飼具、2爬高用的石梯

 

 

130.JPG 

這是當初他們考古出土的卑南原住民遺址

 

 

132.JPG 

原住民下葬親人時的情景

 

135.JPG 

出土的玉石

 

以下兩個很適合給小朋友玩

139.JPG 

有興趣的小遊戲,電腦會列出器物編號讓我們去旁邊陳列的小格子找出來之後輸入空缺格

 

 

141.JPG 

Spica說我像小朋友,因為我玩起來了!

 幼稚!

 

143.JPG 

卑南遺址室內拍攝

很謝謝裡面的人員願意讓我們把行李放在櫃台,讓我們放心室內走馬看花。

接著我們又騎車到史前博物館囉!

這是我看過非常棒的原住民文化介紹,之前去韓國的中央博物館、水原博物館都有一定的程度。以前看的原住民館都放幾件衣服、小小的文物器具,就可以賣票。甚至身為原住民都有多花錢的感覺,史前博物館卻讓我的心裡很感動,有那麼多的人用心在這上面,我很推薦大家去台東時順便參觀。因照片太多只挑個幾張!

ps 有帶行李或東西太多的人也可以寄放在櫃台唷!

 

179.JPG

史前博物館塞了很多動物…大象好可愛呀!

 

 

 

181.JPG

猜猜這是什麼魚?這是台灣的國寶-櫻花鉤吻鮭

 

 

 

183.JPG

衣服及器物的介紹

 

 

 

184.JPG

原住民具有天生的美感跟藝術上的天份來妝扮自己的服飾頭飾

 

 

 

 

186.JPG

原住民謝天敬神,出現了很多傳說,這裡的影片提供給小朋友大人一同觀看唷!

< 這裡的故事是Paiwan的 

 

 

188.JPG

黑色的版子上面有很多一顆顆的!很多小朋友自己在這裡翻閱

有看過海角七號的人就會知道勇士之珠、孔雀之珠、手脚之珠等等…這是原住民的創作,每個珠也富有不同的含意

 

 

190.JPG

可以舒服的躺在裡面看原住民相關的影片…看到睡著的人也有。

 

 

 

 195.JPG

自然採光。數一數這裡有幾層樓??愛看古蹟文物的朋友,這裡一小時可逛不完呀!待一天也可以唷!

 

 

 

 196.JPG

這裡有免費的書可以翻閱長知識…我們的人生其實可以很豐富

 

 

197.JPG

Spica在這裡看書

 

 

 

200.JPG

重點不是人,而是地板,透明縷空的設計,看看脚下的圖上寫了什麼

 

 

 

203.JPG

蘭嶼~~~船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193.JPG

繼南怡島利用鏡子拍照想不到這裡也可以耶!太棒了!^_^可以擋住我的臉又合照成功了ya

 

 

 

206.JPG

免費的許願卡↑我寫的…

 

 

207.JPG

Spica寫的↑第一句的Mahica kiso  是原住民的問候語

其他的韓文是很有深度的話…有空他自己再補充日記告訴大家內容吧!

翻譯 : 非常高興到台東能看原住民的痕跡. 韓國人也有曾經語言被禁止, 文化快被滅亡的記憶, 目前原住民的事情感覺不像他人的事.

在這個土地上原住民各族的歷史與文化一向燦爛地繼承到下一代.

 

208.JPG

讓我不禁懷疑他是假扮韓國人的原住民,因為他深深地愛上用葉子包的 排灣族說「擠那母」=卑南「阿拜」

這裡的擠那母是用小米做成裡面有包肉。Spica非常非常非常的愛,一直說想學起來怎麼做。

說真的我也很喜歡吃!來史前博物館的朋友請吃吃看吧!

 

 

209.JPG

你們以為是上面那張我又重新拍一次?錯!這是Spica的第二份…他居然食量大到吃兩份…驚人…而且我吃不下他還又再幫我吃掉。史前博物館內的小餐廳剛試賣,原本一份90元,現在特賣50!!他吃的超超超開心

 

後記:去台東之前,我到圖書館借了阿美族的歷史相關書藉,裡面的舊址跟現在的里對照,真是無法想像,原住民以前是沒有文字,無法用文字紀錄來保留,只有口述一代代的傳下來!雖然那時候的原住民在日治時代常被奴役做苦工,棲息地也不定時受壓迫而再遷移,但還是有極少數的日本學者親近原住民並研究關於原住民的文化,才得有現在我們對先民們的生活起居或其他種種成冊,讓這一代去閱讀。

那簡單順提我的撒奇萊雅族(sakizaya)吧!當初正名成功的英雄中有我的舅公(大頭目)!事情發生在一百多年以前「加禮宛事件」,撒奇萊雅族被清軍侵略死傷無數,當時擔心被滅族的頭目及夫人自願當人質被清軍俘虜投降以爭取族人逃亡,最後卻被殘忍的用刀割肉凌遲而死,其他族人因怕被滅族混入阿美族生活在一起,這也是為什麼撒奇萊雅族消失一百多年的原因。但是語系及祭祀方面跟阿美族是不相同的,所以從正名運動到成功,同胞們付出很多的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的異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