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Virgo

 

11月18日是個心慌的日子。我要去育幼院陪伴院童,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來到桃園縣大園鄉成功村的小巷弄內,找到私立睦祥育幼院了。

IMG_5285  

現場唯一認識的只有朋友吉兒。其他是吉兒認識動物保護協會的朋友,遠從基隆而來。

主辦人是哲哥(吉兒的朋友)

活動主持人是阿庭哥,負責跟現場的小朋友們熱絡親近,下午一系列的活動也是由他來帶團康。

第一件讓我驚奇的是,參與活動的大人數比21個小朋友多。

陰雨濕冷老天爺不做美,還是能感受人間處處有愛心呀!

IMG_5286  

↑通往2F的牆壁有我喜歡的貓咪

我們到2樓看照片簡報。小孩們出遊歡樂的笑著。

 院長分享了一些心得,讓我覺得心微酸。孩子們是問題家庭而來,例如:家庭貧困、父親在做牢母親跑掉、長年被親人醉後家暴、行為偏差寄養家庭不收等等。

我對院長及夫人很欽佩,照顧那麼多孩子,院長白天也要工作,也許我們只出現在這一下午,但是院長及夫人是每天替孩子煩惱,要教導他們正確的行為舉止,就像是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

 

團康開始囉!

 

首先我們要在名牌上寫自己的名字,背面寫上喜歡的動物(我寫蛇),再跟小朋友們用抽繩子來配對,突然有在婚禮上抽捧花的感覺,真害羞呢!但我的繩子另一端已經有人鬆手了。主持人就將落單的小孩跟我配對。看她怯生生的躲在大人後偷看我,原本她不想跟我,最後還是落在我手掌心上了!哈哈哈哈!我沒有逼她啦!是因為她不想跟大哥哥~~想跟我XD

其實很緊張~眼前瘦小女孩,我該怎麼跟她互動?我說話她懂多少呢?她是小真,僅10歲。

原本我對其他不認識的人也會緊張,卻因為阿庭哥活動帶起來,氣氛有如過節的熱絡。小孩們也是在此時越來越放的開。

我們玩了類似大風吹的遊戲。要喊別人的動物名。我看見有個小朋友替別人寫「龍貓」,就對他說:龍貓不是動物吧!

他理所當然回答我:在我心中幻想的動物園有各種動物呀!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在我心中盪了好久。長大後全是現實。回頭看見小孩的天真,突然在找以前小時候的樣子。

 

小真妹妹對活動很熱情的參與。例如吹氣球~我不太拿手,她居然拍拍我說:妳放心我會幫妳!哈哈~我這個大人也太弱了吧!

途中也有她因為沒被選到,所以得不到小禮物而哭了。吉兒就像媽媽一樣哄她,真的很有架勢。

接下來的踩氣球活動,男生們全擠出吃奶力氣跟大哥哥對抗,一下子好像來到古羅馬戰場,我們在場邊開始興奮的大叫吆喝著,戰士在場中間像兩隻狂牛互鬥。

  

 

 

中間的數學課,我跟吉兒受處罰,眼睛被畫大大的眼鏡。大家都笑的東倒西歪了。

從小到大玩不膩的蘿蔔蹲也是,大家都想一些很難唸的,例如 蒼藍蘿蔔、黑金蘿蔔、灰黑蘿蔔、靛青蘿蔔~~老天啊我居然現在還記得!@_@

 

接著  畫畫課

IMG_5279  

上面是小真妹妹,給她看熊熊的圖,她就有創造出自己的熊熊了。右下是3個小女生畫狗、貓跟漫畫少女、左下是小男生直接找漫畫的封面描出來的,真的很好玩。 

 

 

9.6.1 191  

另一個小孩Tim~他直接拿資料夾的無尾熊描繪。聰明小子

 

 

 

IMG_5256  

幫他們過生日。大院童牽著小院童許願~

接下來是小朋友的跳舞表演時間喔!他們真的好有天份喔!就自己看MV學習的。

什麼下腰、頭轉、大車輪統統都會。驚呼連連之餘,我們一堆大人汗顏「這我小時候沒想過要跳啊!」「我覺得自己老了」「我的腰已經不能這樣彎了」

很喜歡院長在表演前跟他們說,不管表演的好或不好,一定要認真盡力。

小朋友呀!很重要唷!不管成功與否我們一定要很努力的去做,不要害怕失敗!

 

 

IMG_5264    

壽星跟較大的院童將蛋糕先給我們,院童最後才拿。我拿到很喜歡有彩虹色的蛋糕。 

他們被教導的很好,長幼有序敬老尊賢。大的院童也是負起當好榜樣的姿態引導著弟弟妹妹。

 

 

 

IMG_5284  

雖然小真妹妹常常跑來跑去黏著其他的大人,但最後還是會跑來我身邊。當阿庭哥說可以寫小紙條給大哥哥大姐姐時,小真在我耳邊輕輕的說:我寫給妳。

心中覺得小小的開心啊!妳要乖乖長大喔!我會寫卡片給妳。

 

IMG_5283  

很高興我有得到第2張。這是在畫扇子時,有一個高中生居然是我的直系學弟XD

還把我的名字寫錯了@_@~哈~我也會寫卡片給你~

 

謝謝你們陪伴我。謝謝辦活動的大家。

這次的活動很開心。社會上有很多的角落是需要我們去關懷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也希望這些小院童們能瞭解輔助你們的人深深地苦心,因為我們很希望你們能平安長大,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揮別過去的陰影。

也謝謝一直在社工的道路上持續前進的朋友,孩子出現的問題可能是想都想不到的,很辛苦但是你們很棒,加油。

不知道為何,腦中浮起放牛班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的異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